返回首页 | 健康杂志专栏 >> 大量摄取饮食中的木脂素可改善乳癌存活

大量摄取饮食中的木脂素可改善乳癌存活
— 根据美国癌症研究2008年会中发表的研究资料,罹患乳癌的停经妇女,大量摄取木脂素可以有比较好的存活;不过,饮食摄取木脂素对停经前妇女的乳癌存活并没有任何效果,停经妇女大量摄取植物木脂素有将近70%比较不会死於乳癌。
  
  主要作者、纽约州Roswell Park癌症研究中心大眾科学暨癌症预防小组的Susan E. McCann博士向Medscape肿瘤学表示,我们可以提出一些有关摄取木脂素对整体死亡率的一些结论;因为这是个乳癌研究,大部份的病患都是死於乳癌;不过,木脂素可以减少各种原因的死亡达50%,包括心血管疾病和其他癌症。
  
  木脂素分布在种子、全麦、浆果、水果、蔬菜和坚果中,有研究指出对乳癌风险可能有效;许多流行病学研究发现,摄取木脂素可以降低乳癌风险,但迄今为止,没有任何临床试验评估摄取木脂素对乳癌存活的效果。
  
  McCann医师等人对1,122名初步偶发组织学检查确认罹患乳癌的病患,检视摄取木脂素和乳癌存活之间的关联;这些妇女都参加了「Western New York Exposures and Breast Cancer(WEB)」研究,这是一个族群基础案例控制研究,对象是1996至2001年间居住在西纽约的Erie 和Niagara这两个郡的妇女,这些妇女被追踪到2004年12月31日。
  
  研究对象完成广泛的食物频率问卷,评估她们在乳癌诊断前12至24个月的饮食;研究者使用现有的食物组成资料,计算饮食中的木脂素摄取量,在校正年纪、肿瘤分期、身体质量指数等共变项之后,使用Cox比例危险模型评估饮食摄取木脂素与各种原因死亡、癌症导致死亡、乳癌导致死亡的关係。
  
  到了研究追踪结束时,有130名病患死亡—94人死於癌症(其中84人为乳癌),36人死於其他原因;McCann医师表示,死於乳癌的妇女倾向较老、癌症分期较末期、比较可能不是白人;她们也较可能是雌激素受体阴性,但统计上的差异并不显著。
  
  木脂素摄取量和停经前妇女的各种原因、癌症或者乳癌死亡率之间并无关联;不过,木脂素摄取量最高的停经后妇女,显示可以明显降低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风险 (风险比0.48),也明显降低乳癌死亡率(风险比0.35)。
  
  McCann医师表示,在这项研究中,木脂素摄取主要可以从黑麵包、桃、杏、球花甘蓝、冬南瓜、橙、草莓、洋葱、咖啡和茶中摄取。
  
  研究者并未发现死亡率和摄取蔬果之间的关係,但大量摄取木脂素须是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。
  
  她表示,这项研究提出的证据是,健康饮食可以提供改善乳癌以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存活,它提供更多证据指出植物基础的饮食可以帮助改善癌症病患的存活。
  
  国癌症研究(AACR) 2008年会:摘要4162。发表於2008年4月15日。

发布时间:2008年05月04日

推荐好友】         【发表评论